陈希我小说《我疼》出版首发式暨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29.05.2014  14:09

   

5月27日,由我校文学院、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陈希我小说《我疼》出版首发式暨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文艺报》主编阎晶明、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雷达,副校长汪文顶,孙绍振、白烨、陈晓明、贺绍俊、孟繁华、谢有顺、张柠等著名文学评论家和文学院党政领导与会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会上,各位专家就“今日纯文学写作的困境与方向”、“文学如何表达时代的疼痛”、“《我疼》的文学价值与社会意义”、“陈希我小说的魔性与神性”、“陈希我写作对当代文学的意义”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我疼》和陈希我小说最大的魅力,是其对于精神叙事的极致追求和对于生活悖论的极致表达,如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为《我疼》所作序言《陈希我的“审判”》中所说:“陈希我回应了中国小说一个根本的疑难:精神叙事何以成立?当力图照亮我们的内心生活时,我们手里的‘灯’在哪里?或者,当我们企图建构起一种内在的、自省的、有逻辑的精神空间时,什么是可用的资源和方法?”对陈希我作品进行探讨的同时,也是在对中国小说的未来具有的可能性进探讨。

陈希我系著名作家,1983年毕业于我校中文系,师承孙绍振教授,现任教于我校文学院。陈希我坚持边教学边创作,著有《我们的苟且》、《抓痒》、《冒犯书》、《大势》、《移民》等小说,获“人民文学奖”、“百花文艺奖”等奖项。五度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部分作品被介绍到法、英、美、日、新加坡等国家及台湾、香港等地区。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其为“一个特立独行的作家”,日本《Iripusu》杂志称其为“中国的太宰治”。《冒犯书》的英文译者、著名翻译家尼克·哈曼说:“陈希我是我最尊敬的中国作家之一。他的小说面对最艰难的主题,勇敢而又直言不讳地描写了人类欲望的深渊。我认为陈希我应该被列入最优秀的现代作家的行列,他的作品应该得到更高的关注”。

我疼》是《冒犯书》的姊妹篇,小说一经面世,在读者和微博网友中引起了广泛讨论和共鸣,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中新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