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夜宵睡不着是一种病?基因突变导致“夜食症”

04.06.2014  10:01

  什么是夜食症

白天胃口差,吃得不多

一到夜里就来劲

  不吃夜宵睡不着

吃了又有很深的“罪恶感

  躺在床上辗转反侧

脑子里想的全是美食

  一不做二不休,吃!

淀粉类食物和甜食真美味

本报张叶绘

夜深了,躺在床上却饿得要命,海吃一顿之后,在忏悔中摸着“游泳圈”睡觉……你是不是觉得说的就是自己?科学家告诉你:这不怪你的嘴,可能是你的基因出了问题。

最近,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徐璎领衔的生物钟研究团队发现,当一种名为PER1的基因发生突变时,就可能会导致所谓的“夜食综合征”。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5月22日的《Cell Reports》(《细胞》子刊)上。

夜食症的病根”怎么找到的?

人有三个基因

PER1 管吃饭

PER2 管睡觉

正常情况下两个基因是同步的 一旦PER1突变,睡觉的时候就想吃饭

PER3

1 美国有一个家族 晚上六七点睡,凌晨三四点就起来

谜底:原来是管睡觉的基因发生突变

我对生物钟基因的研究要追溯到2003年,那是对一个早起早睡家族的基因研究。”徐璎教授说,当时她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科学部门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这个家族成员都是在凌晨3、4点起床,而到晚上6、7点就睡觉。通过研究,发现这个家族成员身上的一种名为‘PER2’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而‘PER2’是一种管睡觉的基因,正是这突变导致他们的早起早睡。

2 把突变的基因转给小鼠 同样早睡早起,而且进食变得更早了

启示:其他基因也突变会怎样呢?

通过遗传工程,我们把这个突变基因转到小鼠中,去观察小鼠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因为小鼠是夜行动物,在晚上活动晚上吃饭。但实验发现,有着基因突变的小鼠生物钟周期开始变短,从24小时变成21小时。与此同时,它们的行为也随之发生变化,不等到夜晚就开始活动并进食,同样变得早起早睡了。我们将这一家族性早起早睡的症状命名为ASPS。”徐璎教授说。

这一研究成果也给徐璎带来了新的启示,“人类作为最高级的哺乳类动物,有三个PER的基因,分别是PER1、PER2和PER3,各自精准地控制着人体的不同功能。如果PER1和PER3发生突变,会不会有新的表征出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