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闻出版简报(2014年第4期)

21.05.2014  19:19

福 建 新 闻 出 版 简 报

                   
2014年第(4)期
(总第306期)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                                                                                            2014年5月6日

 

2014年“书香八闽”全民阅读
暨“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

      2014年4月23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读书日。当日上午,由福建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的2014年“书香八闽”全民阅读暨“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标志着以“弘扬核心价值观,共筑伟大中国梦”为主题的2014年“书香八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福建省政府高度重视,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和副省长李红出席启动仪式。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张福海、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朱启会,以及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陈必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李闽榕、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刘瑞州等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12家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仪式,有关活动承办单位的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共300多人参加活动。仪式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李闽榕主持。
      宋明昌和李红在仪式上分别致辞并共同为“福建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揭牌。宋明昌在致辞中指出,福建具有崇尚读书的优良传统,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活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希望福建的全民阅读活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和“八闽悦读数字平台”启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民阅读活动长效机制,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创新全民阅读活动形式。李红在致辞中强调,要充分发挥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倡导、服务和推动阅读中的作用,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合起来,让阅读活动有效延伸到家庭、企业和社区,不断扩大全民阅读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要把青少年作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点对象,努力使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要重视发挥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省读书援助协会等作用,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
启动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为“青春梦•中国梦”福建省中学生读书征文大赛和“点亮中国梦”全民阅读征文大赛获奖者代表颁奖,为“东南网智能阅报屏”建设启动揭屏,并启动“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阅读活动和“八闽悦读数字平台”,同时举行了多媒体互动阅读教室、职工书屋和军营图书室等3个项目的捐赠仪式。活动还邀请福建省全国“书香之家”代表林国清到场发表读书体会。
        “书香八闽”全民阅读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七年。本次活动,除了在启动仪式现场举办“福建省全民阅读活动八年回顾展”、“中国梦”摄影书法绘画展、闽版精品图书展和书香论坛外,还在全省范围内同时配套开展了优惠售书、刊登“世界读书日”公益广告和读书活动优秀征文、开设书评专栏和新书推荐以及全民数字阅读惠民活动、“书香少年”选拔赛、“书香班级”挑战赛、“职工读书月”、亲子阅读、“中国梦,我的梦”主题阅读等10多项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福建省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局出版管理处)

 

我省举行2014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 活动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统一部署,2014年4月24日上午,我省与全国同步举行了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并启动以“拒绝盗版,共筑未来”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省主会场设在福州市博物馆,由福建省和福州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联合主办。我省其他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也同时举行了此项活动。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林辉,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何静彦等领导出席主会场活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陈必滔出席主会场活动并讲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闽榕主持主会场活动。
      陈必滔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2013年,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2013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部署,以封堵查缴非法出版物及信息、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信息为重点,深入开展了“净网”、“清源”、“秋风”3个专项行动,全省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70.1万多件,删除屏蔽各类有害信息近万条,查处案件340余起,取得了优异成绩,保持了出版物市场平稳有序的发展势头,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文化环境。他强调,“扫黄打非”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不懈努力奋斗。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始终保持工作干劲不松。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扫黄打非”工作列为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题经常研究部署,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指标完善工作责任制,始终保持工作力度不减。三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盯紧非法出版物的封堵查缴,保持对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信息的防控高压态势,紧抓游商地摊的清理整治不放手,始终保持工作质量不降。四要进一步增强攻坚能力,针对非法出版物封堵查缴的特点和规律,积极研究出台入境流通防控协作方面的工作机制,探索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网站,始终保持创新脚步不停。
      据统计,当天全省共销毁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58万件,其中福州主会场销毁14万件;发放绿书签1万份,宣传画报1000张。福州市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等有关行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省市县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
受到国务院检查组好评

      2014年4月8日至4月11日,以中国银监会信息科技监管部许文副主任为组长的全国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检查组,对我省完成市县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期间,检查组对泉州、三明市进行实地检查,听取泉州、三明市政府开展市县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汇报,抽查了12家政府机关单位72台计算机。4月11日上午,我省在福州召开汇报会,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李闽榕同志代表省政府汇报了我省完成市县级政府机关正版化工作的总体情况,省财政厅、审计厅、经信委、机关事务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数字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从部门职责角度汇报了相关工作。
      会上,检查组向我省反馈了此次检查结果。检查组认为,福建省政府对软件正版化工作高度重视,责任明确,保障有力,采取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工作推进扎实有效,全省市县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任务完成出色。福建省启动软件正版化工作较早,省、市、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推进软件正版化的各项工作,各级都建立了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落实第一责任人、明确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相关单位职责、保障软件采购经费等措施,实现了市、县政府机关全部软件正版化的目标,各级政府机关都建立了软件资产管理登记、日常督促检查、审计监督的长效机制。
      最后,检查组还就目前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对我省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三点指导性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认识,增强大局意识,把软件正版化工作与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过程中,高度关注和促进国产软件产业发展,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和确保国家信息安全;二要切实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成果,以《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为抓手,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软件资产管理办法,加强软件使用日常监督检查;三要建立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制度,逐级落实各地、各部门责任,不仅要落实各地、各部门主要责任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更要落实机关单位具体负责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信息化部门的责任。(局版权管理处)

 

全省 各设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召开

      4月17日,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在福州召开了全省各设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传达了2014年全国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听取了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第一季度“扫黄打非”开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2104年“扫黄打非”任务和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扫黄打非”工作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领导和省领导高度重视。全省各级“扫黄打非”战线同志务必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一要巩固出版物市场平稳有序的基础;二要突出查堵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清理整治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信息两个重点;三要结合本省实际认真开展“清源2014”、“秋风2014”、“净网2014”三个专项行动;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分工协作、案件查办、督导检查、创新发展等“五条工作举措”。
        会议强调,要着眼目标任务,讲究工作方法,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要善于抓住重点,以重点带一般,推动各项工作整体协调发展。二要提前关注节点,在敏感时间节点来临前,提前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好应急预案,打有准备之仗。三要准确把握特点,科学计划,注重协调,防止和克服“单打一”、“打乱仗”。四要勇于攻克难点,对工作遇到困难,做到勇于正视、勤奋学习、甘于吃苦、发动群众,为解决困难凝心聚力、创造条件。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陈必滔主持会议,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李闽榕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

 

全省各 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

      莆田市在莆阳书院开设“莆阳讲堂”,主讲嘉宾以莆仙话形式,向听众介绍悠久浓厚的妈祖文化、姓氏源流、莆仙方言、莆仙民俗、莆田文物等地方文化。三明市文广新局联合市新华书店召开市“4.23”世界读书日座谈会,市委宣传部、教育局、三明学院、三明二中、列东中学、市实验小学等部门、单位以及读者代表等参加了座谈,期间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构建和谐的社会氛围和开放三明,幸福三明多做奉献。平潭综合实验区第七届“海坛书香”全民阅读暨“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福建省作家协会文学作品阅览中心揭牌仪式,同时为“信息共享工程城乡联动”建设启动揭屏,向10家农家书屋示范村捐书3000册。仙游县开展世界读书日“悦读”满校园活动,深入校园鼓励孩子们爱上阅读,好读书,读好书。南靖宣传部、教育局、文体新局在全县开展以“读书•圆梦”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氛围,激发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局办公室综合)

 

 


                                                                                                                                                                                                                                                                                                                                                                                                                                                                                                                                                                                                                                                                                                                                                                                                                                                                                                       
闽简报140号
分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新闻出版行政部门。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
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广电办公室                2014年5月6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