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莆田二十四景”正式公布

24.05.2014  01:05

      晚报讯(记者 杨美钦)昨日上午,记者从中共 莆田 市委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莆田二十四景”评选结果昨起正式对外公布。
      据了解,此前由清代顺治年间林尧英命名的“莆田二十四景”名闻天下,早已成为莆田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而此次评选出的“新莆田二十四景”,同样各具特色,具有较高的文化内涵和旅游开发价值。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王金煌表示,原“莆田二十四景”具有深厚的非物质文化内涵存在,此番评委会在充分考虑广大老百姓的感情及社会各界意见后,决定保留原“莆田二十四景”,让其成为一个完整体现莆田人文景观的历史标记。而“新莆田二十四景”把仙游四大景及我市近年来新开发的好景点吸收进来,弥补历史上兴化地区没有全域性景观命名的缺憾。“新莆田二十四景”参考了杭州“新西湖十景”、湖南“新潇湘八景”、广州“新羊城八景”、南京“新金陵四十八景”的评选做法,将“新莆田二十四景”与原“莆田二十四景”区分开来,两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而对于“新莆田二十四景”有何特点,市旅游局副局长黄宏敏表示,此次所选景点既突出自然景观,又兼顾人文内涵,基本囊括原“莆田二十四景”以外我市其他优秀景点,在地域和类型上具有一定代表性。且选出的景点涵盖了我市山区、平原、沿海,包括:山、海、溪、湖、瀑、泉等山川形胜;日、月、风、云、霞、雾等气象物候;寺、塔、阁、城、塘、堤等人文遗迹;岩、石、梅、竹、雁、鹭等生态景观。在景点的命名方面,评委会邀请了省、市诗词造诣较高的专家、学者严格按照古诗词声律为候选景点重新命名,与原“莆田二十四景”相映成趣。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对“新莆田二十四景”及保存完好的原“莆田二十四景”相关景点进行捆绑包装推介,通过举办主题新闻沙龙,组织开展“美丽莆田山水行”文艺采风活动,摄制新、旧“莆田二十四景”专题片,编印相关书籍、画册,谱写歌曲等,加大对我市旅游景点的整体宣传推介力度。同时,加大旧“莆田二十四景”的保护开发力度,对景点中属于文物范畴的部分,文化部门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保护和修缮。对“新莆田二十四景”及保存完好的原“莆田二十四景”相关景点,市委宣传部和市旅游局将联手策划新、旧“莆田二十四景”文化体验游项目,强化文化要素与旅游景观的深度融合,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充分发挥其文化旅游价值,促进做大做强我市文化旅游产业。

 

 

      新莆田二十四景”入选名单

      1、九鲤飞瀑(仙游);2、龙谷奔泉(城厢);3、林泉禅武(荔城);4、江东梅影(荔城);5、菜溪幽壑(仙游);6、永兴画嶂(涵江);7、天云石语(秀屿);8、望江竹浪(涵江);9、麦斜云岫(仙游);10、妈阁风涛(北岸);11、东甲晨光(荔城);12、塔斗夕霞(仙游);13、天马悬梯(仙游);14、圳湖映碧(城厢);15、浮曦春赏(北岸);16、五侯秋望(荔城);17、仙洋戏水(仙游);18、清塘栖鹭(秀屿);19、凤顶无尘(仙游);20、龟洋积雾(城厢);21、蜚山霜月(仙游);22、雁阵归舟(涵江);23、尖山瞰海(秀屿);24、鹅尾观澜(湄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