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悦读故事”:寿宁县检察院刘丹

21.05.2014  18:05

梦想与幸福

 ——有感毕淑敏经典作品《握紧你的右手

 

宁德市寿宁县检察院  刘丹

 

想念那个女孩,在北方的冬天等着厚厚的雪。早上,雪真的来了,一大片一大片地落入女孩的手中,慢慢地变成了银色的苹果、花朵、白马王子还有美丽的城堡。就在那一时刻,女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公主。她在雪中跑着、滚着、笑着,她告诉太阳公公要来得晚一点,她想把那一幸福的时刻留得久一点、更久一点……

前些日子,省院的一位领导到寿宁调研,谈及幸福的概念,我的脑海里顿时又浮现出上述画面。她是年少时的我,也一定像年少时的你。那时怀揣着小小梦想的我们,快乐是多么的简单!幸福是多么的容易!可是,当生命的年轮一个又一个地悄然滑过,当理想与现实一次又一次地激烈撞过,面对真实的人生,复杂的社会,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似乎也变得遥远。

    一句“中国梦”,一句“你幸福吗?”,让我不得不思索着生命的意义。

    女性+优秀检察官+基层公务员的角色定位,让我更加不得不扪心自问:我的检察梦是什么?我有经常感觉到幸福吗?

我渴望着一本书,哪怕是一句话、几个字,能让已“致青春”的我亦如当年一样为之燃烧和沸腾!

握紧你的右手》就是这样能直入心灵的文字。她是著名作家毕淑敏写给天下女性的一篇散文,区区千字,却堪称经典。从篇首“常常见女孩郑重地平伸着自己的双手,仿佛托举着一条透明的哈达。看手相的人便说:男左女右。女孩把左手背在背后,把右手手掌对准湛蓝的天”到篇尾“蓝天下的女孩,在你纤细的右手里有一粒金苹果的种子……那是你的梦想,你的期望……握紧你的右手,千万别让它飞走!相信自己的手,相信它会在你的手里,长成一棵会唱歌的金苹果树”,作者用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厉程,告诉我们多么浅显的道理:握紧自己的梦想,摒弃命运的符咒,坚定不移的努力,创造幸福的人生。

然而,简单的往往也是最难的。想到初到寿宁,梦想击碎的感觉;想到为赶材料,夜以继日的加班;想到身体不适,福州寿宁的奔劳……多少次我忘记了自己还有梦,多少次我浮夸虚荣不切实际,多少次我愤愤不平不停抱怨,多少次我畏首畏尾不再自信,多少次我犹豫徘徊就要放弃。如今,我明白了,种种种种是因为我没有紧紧地握住自己的梦想,被动地坚持虽然也会有所收获,但内心注定是感到累的,尝不到幸福的甘甜。

如今,我要握紧我的右手,握紧真诚和信任。民行检察工作中,接触的每位申诉人、每位群众何尝不是我的亲人?那年,还是10几岁的我陪着母亲打了家里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索债官司。多年后,我还是忘不了那位法官不耐烦的表情和冰冷的眼神,忘不了当时的无助。当年我的母亲又何尝不是今天的他?今天我们眼中的小事又何尝不是当事人一家天大的事?将心比心,如果能把每位当事人都当做自己的亲人看待,我们的语气就会和缓、笑容就会自然、态度就会真诚、行动就会迅速、亲和力就会提升,就会得到群众的信赖。

如今,我要握紧我的右手,握紧公平和正义。从综合部门到业务部门,在办理为数不多的案件中,我多么想能化作一个检察天使,让自己有神奇的能量,迅速抚平那些扭曲的、受伤的、惊恐的、愤怒的心灵。但是,我更加知道,司法没有捷径。公平正义就是老百姓心中的一杆秤!它决不仅仅是简单的法条、程序、实体的正确,它是情法理的完美交织、它是立法司法的和谐统一、它更是检察官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而我,一名最接近群众的基层检察官,怎敢有一丝松懈、怎会不如履薄冰、又怎能不兢兢业业?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升,才会让公平正义像太阳一样温暖人心。

如今,我要握紧我的右手,握紧尊严和自豪。曾几何时,我是多么的幸庆我是一名女检察官,就像小说中的侠女,电影中的女神探,那样的英姿飒爽、那样的超凡脱俗。慢慢地我知道,检察工作并不是一味的交锋,而更多的是服务和维护。我们很多人可能都在不太起眼的角落日复一日地默默忙碌着。如今,我是多么的自豪我是一名女检察官,尽管清贫依然、尽管朴素依旧,但我的心日益充实,我的头日益高昂,我知道检察工作的真谛是为人民服务,而我们女性特有的温婉、细腻、体贴,一定会让检察两个字增添更多的温馨和绚丽。

依稀,又看到了那个雪中的女孩,看到了她脸上甜甜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