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调研组在福建泉州调研

31.05.2014  23:04

    新华网福州5月31日电(记者 郑云彩 通讯员彭小强 徐志南) 5月25日至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调研组莅临福建省泉州市,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及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等开展调研。福建省省长苏树林,省政协副主席张燮飞、薛卫民,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工商联原主席李祖可会见王钦敏或参加调研。

    这次调研行程安排紧凑。两天半时间,调研组在泉州、晋江召开4场政府部门和企业家、商会代表座谈会,考察了匹克集团、恒安集团安东园区、361°公司、晋江商会大厦、陈埭商会等企业和商会。走商会、下企业、进车间,王钦敏每到一处认真听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汇报,与企业家深入交流交换意见。

    在与泉州、晋江政府部门座谈时,王钦敏听取了两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情况汇报。他充分肯定了泉州特别是晋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对两级政府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和引导市场经济、优化投资服务环境的举措给予高度赞赏。他说,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长时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研究借鉴晋江经验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文章将“晋江经验”总结为市场导向、顽强拼搏、服务型政府等“五条启示”。“五条启示”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具有很强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晋江经验”让人深受启发,泉州民营企业艰苦创业的经历非常感人,形成的“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值得发扬光大。他指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是泉州和晋江的显著特征和突出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王钦敏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抓住了我国经济体制最深层次的问题,体现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和本质特征。这“两个作用”优势互补、相辅相成,必将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希望泉州、晋江党委、政府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以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更加广泛务实的合作领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继续谱写新时期“晋江经验”的新篇章。他同时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拓展第三产业的发展空间;二是加强创新驱动,培育新兴业态;三是加强人才培育,提升劳动者素质;四是利用华侨等优势,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他同时希望,泉州、晋江各级党委、政府继续重视工商联和商会建设,特别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在与企业家座谈时,针对企业家普遍反映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高端人才缺乏等问题,王钦敏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粗放式发展难以为继,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必由之路。民营企业受到成本上升、产能过剩、融资难、政策措施不到位的因素制约,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这是普遍现象。经济下行,民营企业不可能独善其身,困难是必然的,民营企业家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困难也是暂时的,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坚定信心。他说,去年以来,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加快转变职能,积极推进行政体制、科技创新体制、投融资体制、财税体制等领域改革,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等事项,出台了扶持现代服务业、光伏产业、信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继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和企业内生动力。去年,全国工商联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民间投资36条”42项实施细则和“小微企业29条”第三方评估等工作;今年又开展了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和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情况调研,这些都是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具体行动。调研组通过走访和座谈,了解到很多民营企业的先进经验和取得的实绩。例如,恒安集团通过采取“师徒制”的培训方式,不仅解决了留工难问题,还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用工成本高的问题;匹克集团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有效拓展“两个市场”;安踏集团通过“品牌批发”到“品牌零售”的转变,实现商业模式创新,今年企业率先实现正增长,股价市值大幅攀升等。王钦敏指出,这些企业的经验证明,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民营企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在与商会负责人座谈时,王钦敏强调,当前是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时刻,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在即,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将有部分职能移交给社会组织,我们要把握好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和进程,研究如何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政府深化改革、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在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在班子建设、服务平台、会员活动等方面积极实践,在做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助手上创新载体,大力探索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王钦敏指出,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汇聚了众多的民营企业,发挥好商会的职能和作用,是“两个健康”的必然要求。工商联工作要从“增强定力、激发活力、提升能力、释放助力”着手,“增强定力”就是要通过工商联有效的服务增强企业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激发活力”就是要发挥创造性,不断吸收养分,工商联不能只是停留在为企业家反映问题和意见上,还要把企业家当成服务对象,要视企业家如衣食父母,为他们提供服务;“提升能力”就是工商联要提升服务、创新、管理和解决问题等方方面面的能力,以更好地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释放助力”就是工商联要通过各项工作把企业家的能力释放出来,企业家不仅仅要做好企业的生产经营,不仅仅是管理好自己的员工,还应该让他们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引导更多的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慈善事业,把企业的发展梦、个人的成功梦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调研期间,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玲,省工商联副主席陈峰、秘书长陈飚,泉州市领导郑新聪、杨俊峰、陈灿辉、许连捷,晋江市领导陈荣法、刘文儒、周伯恭、王金战、施能坑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