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横埕村:生态养殖奔“钱途”

23.05.2014  20:28

一座座简易的鸡舍掩映在山间绿野;一群群土鸡在树丛里闪现,母鸡携带小鸡“咕咕”叫唤……这是笔者在寿宁县鳌阳镇横埕村高山自然村野外生态养殖场所见到的一幕。5月14日,在养殖厂捡拾鸡蛋的养殖大户周正寿介绍说:“土鸡蛋每个卖1.5元,每市斤15元,每天能产50至60个鸡蛋,光鸡蛋就有上百元的收入。

依托山村的资源优势,横埕村着力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让外出农民返乡创业,以生态养殖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横埕村位于鳌阳镇的西北部。村支书徐应茂介绍说:“早年因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村民中约有三分之二外出或搬迁到县城里,造成大片的农田、土地荒废。

如何让外出的农民返乡创业?

鳌阳镇党委、政府着力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着力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力度。

随着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横埕村两委因势利导,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出人员回乡创业,在场地、资金、技术方面提供支持,先后引进创办寿宁县家乡美纯净水厂、横埕农家乐山庄。对资金缺乏的回乡创业青年,政府以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幸福工程项目款、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等方式进行扶持,发展生态养殖业。

2009年,在县城居住的高山村农民周正寿返回村里,以放养的方式在村边的一个山脚创办一个养殖厂。所有的鸡、鸭、鹅种苗都是自然繁殖,根据幼雏的不同发展阶段分设养殖棚,全部以稻谷、大豆、地瓜、南瓜、萝卜等饲养。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的养殖厂目前有本地土鸡300多只,鹅60多只、鸭100多只。

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山里的资源,周正寿购买的微耕机、收割机等机械设备,每年种植10000多公斤稻谷,5000多公斤地瓜、南瓜、大豆等,全都用做鸡、鸭、鹅的饲料。他说,用粮食饲养的家禽肉味特别的好,土鸡每市斤40元、鹅每市斤23元,而且销路好,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