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事奋力争先 马尾铆足干劲冲刺“双过半”

09.06.2014  11:05

琅岐环岛路控制性工程烟台山隧道项目右洞已掘进过半。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 连日来,马尾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市委经济形势座谈会精神,研究分析1~5月经济运行情况,对工业、固投、财税等主要经济指标逐一问诊把脉、对症下药,激励全区领导干部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切实行动起来,采取具体措施,突破发展瓶颈,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实现经济工作“双过半”。

  6日,福州日报记者在马尾区采访时,充分感受到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奋勇争先的火热激情。

   问题不少——发展过程难免“烦恼

  年初以来,位于马尾的一家大型管桩公司销售额锐减,企业被迫减产。得知情况后,马尾区分管领导多次走访企业,发现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大形势下,本地多家管桩企业陷入恶性竞争。类似情况,在马尾并不鲜见。由于市场拓展、资金回笼、产品创新等原因,共有59家规上工业企业减产。

  创办以来为飞毛腿集团等企业提供了大量实用型技术人才的飞毛腿工业技术学校,因为政策等原因,近来遇到招生难等生源问题,不利于企业储备人才和持续发展。

  在建设马尾新城、福州新区的大潮下,作为新区核心区的马尾项目众多,在征地、建设过程中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如与当地居民不同程度存在矛盾纠纷问题。

  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烦恼”,是直面破解,还是听之任之?马尾区选择了前者。

   办法更多——直面难题主动作为

  面对管桩公司的生产经营问题,马尾区主动介入,召集福州较有规模的4家管桩生产企业共谋出路。最终,4家企业决定“抱团取暖”,并于上周共同出资组建销售公司。未来,这家新公司将专门负责协调福州地区管桩的销售分配,以实现行业合理有序竞争。

  面对飞毛腿工业技术学校的问题,马尾区有关领导深入调研,承诺出台补贴措施,以增加学校招生吸引力,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及发展后劲问题。

  面对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马尾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区领导带头,各级干部深入一线,到情况复杂的村居化解矛盾,到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生产,到进度滞后的项目工地解决难题……

  负责马尾沿山家园、共和苑和山水旺岐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的中建二局二公司项目负责人朱文志感慨地说:“区主要领导每个月来工地两三趟,分管领导每周来工地现场办公,路政、交通、城管等部门隔三差五来帮助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这样的情况,我还真是第一次遇到。

  在马尾各级领导干部眼中,问题多并不可怕,怕的是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