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原招生处长受贿被捕 学生称曾花10万买加分

31.05.2014  14:22

  蔡荣生。图/CFP

  蔡荣生。图/CFP

  (原标题:人大原招生处长受贿千万被逮捕)

  昨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南京检方已于近日以涉嫌受贿罪决定对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予以逮捕。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2013年11月24日,在微博上便有消息称蔡荣生持假护照过海关被抓;11月28日,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证实蔡荣生被调查。

  据公开资料,蔡荣生生于1965年,籍贯为吉林长春。1989年,蔡考入人民大学贸易系,毕业后到台办工作到2003年。同时,他在1999年再入人大商学院攻读在职博士,师从人大原校长纪宝成,2002年毕业。2003年蔡荣生回到人大,任学生处处长,后任首任招生就业处处长。他也是该校商学院教授,并先后兼任7家公司的独立董事。

   落马

  蔡荣生是第一轮中央巡视组离开人民大学后被协助调查的

  在人民大学教师看来,蔡荣生在人大的10年很高调。

  “他开着教师里最好的车,平时穿着打扮也很讲究。”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位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说。一名受访的人民大学管理人员称曾坐过蔡的座驾,一辆挂武警牌照的奥迪A6。

  另据与其交往密切的该校管理层家属介绍,与其他老师“两点一线”的生活不同,蔡荣生的校外活动远多于校内。

  早在2011年,指责蔡荣生利用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等机会收受贿赂的网帖便流传开来。

  但蔡荣生的落马与中央巡视组进驻人民大学有关。

  2013年9月,人民大学成为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中唯一进驻的高校。“据说当时巡视组收到了大量反映问题的举报材料”,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米辰峰告诉记者。

  当年11月,巡视组组长陈际瓦指出,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蔡荣生是第一轮中央巡视组离开人民大学后被确认协助调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