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12个乡镇级饮用水源地 11个达到三类水质标准

24.05.2014  01:05

      晚报讯(记者 李金春)仙游县现有12个乡镇级以上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根据市、县监测报告,仙游县12个水库中有11个水库水质达Ⅱ或Ⅲ类水质标准,其中3个水库水质达Ⅱ类水质标准,7个水库水质达Ⅲ类水质标准);1个水库(菜溪大坪水库)水质超过Ⅲ类水质标准。
      记者了解到,虽然仙游县12个乡镇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饮用水源地还存在畜禽养殖污染。部分水库周边畜禽养殖场(户)前两年整治虽已拆除关闭,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少量畜禽养殖场“返潮”。其次是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饮用水源地的主要污染源。三是居民生活污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生活污水、垃圾等收集、清运不能及时到位,部分乡镇的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理设备简陋,集镇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水横流、垃圾乱堆放现象仍为普遍。四是生态破坏,造成水资源量减少。由于饮用水源保护历史上已发展较大面积的经济林和桉树速丰林,造成森林生态系统受到一定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能力变差,加快仙游县水资源的短缺和水质变差。 
      为了确保仙游县的饮用水100%达标,今年仙游县制定整治任务,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标志建设。在乡镇级以上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的地理边界设立明显的界标、交通警示牌、宣传牌。对二级保护区内现有穿越道路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建设防撞设施和道路、桥梁、涵洞等雨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着重加强对全县12个乡镇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的防撞设施及截污工程建设,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并要求在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同时要求各乡镇加强日常巡查,防止畜禽养殖“反弹复建”,一经发现,要立即组织处理。
      同时仙游县还将加快对九鲤湖、菜溪岩等旅游景区的截污工程建设,确保污水达标排放,生活垃圾全部收集。加快游洋、钟山、菜溪、石苍、社硎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建设,并要求在2014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入使用。同时要求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继续禁止销售含磷洗涤剂、饲料和兽药,切实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开山种果,扩大果园面积,不得继续营造桉树等速丰林;同时对现有果园及桉树等速丰林要逐步改造种植阔叶树混交林,改善林种结构。禁止新批矿山开采项目,现有属于金属矿类等污染严重的矿山开采企业要立即关闭,其他非金属矿类的矿山开采企业在开采期间要严格执行环保规定,在开采期满后要全部关闭,并进行矿山生态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