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许山头村几十台电视被炸坏 疑高压电塔引雷

22.05.2014  15:34

  楼顶的水塔一角被炸穿

  天花板的节能灯被炸脱落

  海峡导报5月22日讯 一声响雷,村里的几十台电视传出烧焦味,全部“报销”了,屋顶还被炸穿了,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前天下午,事发翔安内厝镇许山头村。

   惊魂:屋顶被炸穿 节能灯被炸掉

  前天下午4点左右,翔安上空忽然一声响雷,许山头村的许先生家忽然电灯全暗,呆在一楼屋里的许母更是被吓得趴到了地上。

  等雷声过后,许先生赶紧检查屋内其他电器,结果发现除了电灯不亮以外,家里的电视、电脑和热水器都没办法用了,只有洗衣机和冰箱还能用。

  等上到顶楼一看,更是发现天花板居然也裂了。原来楼顶的水塔一角被雷炸到,直接把楼顶炸穿。昨日,导报记者在许先生家看到,雨水已经可以从裂缝渗下来了,另外几盏原先安在天花板上的节能灯也被炸得脱落下来,只剩下电线连接。

   损失:十几户村民几十台电视被炸

  除了许先生家以外,附近还有其他十几户村民也遭到雷击影响,并且都有电视机被炸坏,这让村民们有点不解。

  直到昨日下午工作人员来村里检测修理,大家才发现,原来是村里电线杆的一个电视信号接收器被雷电击中了,目前该设备已经被更换完毕。

  据初步了解,十几户村民家中,合计有几十台电视被炸坏。

   善后:保险理赔 气象站指导防雷

  灾情发生以后,昨日下午保险公司已赶到村里进行理赔处理。而在接到导报记者反映以后,翔安气象站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查。

  据气象站陈科长介绍,击中许先生家的是感应雷,原因可能是因为许先生家在附近算比较高,另外,由于房子修建以后没有做相关防雷措施,所以才会被雷击中。

  除此之外,那个电视信号接收器所挂的电线杆也没有接地,所以才会同样被雷击中。

   分析:疑似高压电线塔吸引雷电

  由于之前翔安内厝附近发生过两起雷击事故,所以前天下午在雷雨天气到达之前,气象站便第一时间向种粮大户和村干部们发了短信,提醒村民们不要外出。

  为何雷电会频频“光顾”这里?气象人员分析称,许山头村附近的高压电线塔存在一定的引雷作用。昨日下午,陈科长在现场也建议许先生对房屋做防雷措施,可以先在屋边空地挖个坑,在坑内正方形四个角落各钉一根角钢下去,用钢条把它们连接起来,再用两根钢条从屋顶接下去,这样算是比较简单的一个防雷方案。

  (海峡导报记者 曾益航 文/图)

【责任编辑:林少斌】【值班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