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保护生物多样性 闽江流域物种将优先保护

21.05.2014  22:40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1日获悉,福建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4年~2030年)已经出台,划定了10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包括武夷山区、梅花山区、戴云山区、博平岭区、鹫峰山区、闽江流域等6个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以及红树林分布区、珊瑚分布区、海洋珍稀物种分布区和水禽分布区等4个海洋与海岸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我省是物种丰富度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到明年,要使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重点完善武夷山脉自然保护区群、鹫峰山—戴云山—博平岭自然保护区群、沿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群和闽江流域自然保护区群的建设。

  中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逐步开展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本底调查与评估,并实施监控,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与流失得到基本控制;到2030年,生物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

  闽江流域的保护重点为:完善闽江两岸森林生态系统及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其源头武夷山脉中段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加强福建雄江黄楮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平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在物种保护方面,加强对胭脂鱼、花鳗鲡、大刺鳅、香鱼等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加强对沿江及河口湿地东方白鹳、黑脸琵鹭、黑嘴端凤头燕鸥等越冬地、繁殖地的保护,加强对虎纹蛙、穿山甲、黄腹角雉、蟒蛇、白鹇、豹、云豹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的保护。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值班编辑:徐匆】